辰月玥晨

专业打游戏,不专业打字

【忘羡】一树梨花扑海棠(1)


by辰月玥晨
古代paro
忘羡,HE,ooc有

陈情茶楼,作为墨城中最大的茶楼,即使天气逐渐转凉,每日的热闹依旧未减过半分,无论是雅座还是单间,都已是人满为患。而那些人的目光,大多是落在二楼的歌女身上。
那女子容貌姣好,身姿曼妙,怀里抱着一把琵琶,口里正在唱的则是一支耳熟能详的《枉凝眉》。
“一个是阆苑仙葩,一个是美玉无瑕。
若说没奇缘,今生偏又遇着他;
若说有奇缘,如何心事终虚化?
一个枉自嗟呀,一个空劳牵挂。
一个是水中月,一个是镜中花…”

一曲毕,那歌女把琵琶交给一旁的小丫鬟,起身向众人一礼。原本到这里也就完了,却见二楼单间里走出来了一人。
那人看起来四十多岁,脸上却完全找不到一丝成熟稳重的感觉,反而有种油腻的不适感。他强行端着笑,鼓着掌,一步步地向那歌女走去。
“绵绵姑娘,你这《石头记》可是唱的如同天籁之音,余音绕梁,不绝于耳。在下还想多听上几支,绵绵姑娘是否愿意赏个脸?”
“是啊是啊!”听那男子这么一说,那群见风使舵的人纷纷应和起来,有的还拦住歌女离开的道路,颇有些不唱就不让她走的样子。
那中年男子见状很是得意,一手摆弄起手上的碧玉扳指:“绵绵姑娘,这样如何?你只要再给我唱一支《春山恨》,我就不再难为你。不光如此,这扳指我也赠与你作为定情信物,过两天就把你迎回我家,做我的第十八房姨太太如何?”
下面做的人听到这样的话,纷纷议论起来:
“这小姑娘这下可是发达了,这温家可是墨城四大家之一啊。”
“哎,你这话就不对了,没听见都是第十八房了吗?这嫁过去也就是玩几个月的功夫。”
“那又能怎么办,她一个小歌女,还敢拒绝温大人的要求么?”
众人议论纷纷,而那歌女则脸色泛白,牙齿紧紧咬着嘴唇,看着那群阻拦她的人,走也不是,留也不是。
这时忽然有一活泼的男声响起,打破了此刻的僵局:“哎?绵绵,我好不容易来看你一趟,你怎么这一副样子?有人欺负你了?”
“魏公子!”歌女听到那人的声音,如同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,连忙跑了过去,躲到了那人的身后。
那姓温的一看来人,脸上立刻挂起一副虚伪的笑意:“我还想是谁来了呢?原来是魏无羡魏公子,听说你几日前结丹了,真是恭喜恭喜啊!”
“不敢不敢。”魏无羡上前一步,将女子完全挡在身后,双手抱拳,随意回上一礼,“只不过是运气好罢了。倒是绵绵她如果什么地方得罪了温若寒温大人您,我魏无羡在这里替她道个不是,还请温大人看在我的面子上,不要同她计较了。”
温若寒心里冷哼一声,心里很是不悦,但又碍于魏无羡的身份,不好在脸上把情绪表现出来:“我本来是看中了这小歌女,想收入房内的,现在看来她和魏公子似乎关系不错啊,想必是深交甚久,那我还是另外纳个清白姑娘好了。”
温若寒这阴阳怪气,明嘲暗讽的话魏无羡实在听的有些扎耳,但表面功夫还是需要做的:“我魏无羡在此谢过温大人好意,绵绵,还不快走?”
那歌女听到这话,连忙向魏无羡鞠了一躬,提着裙子飞快地离开了这是非之地。
魏无羡松了一口气,原本他来自己家这茶楼,也就是想来听几支曲子,放松放松心情。却没想到会在自己的地盘撞上这么一件事情,迫不得已出来英雄救美了一趟。
平时这样的事魏无羡倒也是没少碰上,他又是个爱打抱不平的,东边帮个姑娘打发讨厌的追求者,西边把想要猥亵少女的变态送进官府。但坊间向来爱把好的事情传成坏的,久而久之魏无羡除了玩世不恭之外,又被多扣上了个多情风流的名号。
明明自己连姑娘的小手都没拉过几回,外面却能传成他与不少仙子纠缠不清,甚至来个什么夜御数女,绢绡帐暖,鸳被翻浪。魏无羡看看自己,现在即使他站在街上大喊自己还是个童子,怕也是没有人信的吧。
不过别人对自己的看法,他早就已经无所谓了。
魏无羡等那歌女跑得没影儿了,刚想随意找个借口开溜,却被温若寒给伸手拦了下来:
“魏公子可是和蓝家的蓝忘机关系不错?”
莫名其妙被问上这么一句,魏无羡一时竟有些摸不着头脑,支支吾吾地道:“我和他的关系…额…一般吧。”
毕竟当初在蓝家时,魏无羡几乎是天天和蓝忘机作对,他还真没脸在别人面前说他们两人的关系好。
“哦?”温若寒装出一副信了的样子,心里盘算了一番,继续说道:“那你可能还不知道,最近传闻蓝家药庄中出现了仙药。若得此物,不光可以提升修为,还可延年益寿,容颜不老。已经有不少老家伙都赶去蓝家了,我也正打算过去瞧上一眼,不知道魏公子对这仙药有兴趣否?”
“仙药?”魏无羡似是明白了什么,心里略微有些担心,脸上却是一副兴致勃勃的样子:“有这种东西的话,我自然是想开开眼界的。”

等两人到了蓝家,已有数十人带着仆从聚在门外,个个衣着光鲜亮丽,脸上不怀好意,想必都是为了那所谓的仙药来的。
“各位,我们蓝家并没有传说中的仙药,还请各位回去吧。”那一身白衣,手持佩剑,风度翩翩,与他人形成鲜明对比的,正是蓝家的家主,蓝曦臣。
“蓝家主,你这可就不厚道了,我们不过想看看那仙药罢了,你们这般藏着掖着,可不太好啊。”
魏无羡对他们这话嗤之以鼻,真要给你们看了,怕是下一秒仙药就要不见了。
魏无羡正这么想着,忽然看到蓝曦臣身后一个熟悉的人影,连忙招手喊道:“蓝湛!”
蓝忘机回过头,就看到一身黑衣的魏无羡站在那一脸诡异笑容的温若寒旁边,拼命地对他挥着手。
“魏婴…你怎么来了?”看到魏无羡站在那群人之中,蓝忘机的眼神慌乱了一下。
魏无羡拨开那群乱跳脚的人,异常顺利的挤到蓝忘机身旁,搭上他的肩笑嘻嘻地说道:“这不是来看你的嘛~”
几年没见,魏无羡还真是怪想念这小正经的,刚见着就忍不住想逗逗他了。
蓝忘机有些拘谨地别过头:“别开玩笑。”
“我可没开玩笑。”魏无羡看他这副反应,脸上笑意更甚:“蓝湛,没想到几年没见,你长得比以前更好看了。他们还说那怡红院的头牌是墨城第一美女,我看她连你的十分之一都不如。你这么好看,要是个姑娘家的话,我肯定第一个追你。”
蓝忘机听魏无羡这一番胡扯,神色微变,打掉他搭在自己身上的手,转身径直走掉了。
魏无羡倒也不恼,他理理衣服,走到那些堵门的人面前,掏出证明身份的玉牌亮了亮,随后不知说了些什么,居然就把那群人给打发走了。

第二天下午,蓝忘机正在藏书阁二楼仔细翻阅着一本佛经,却听得窗外吱呀几声,抬头一看,一个黑色的身影攀着外面的玉兰树,从窗户那翻了进来,稳稳地坐在了他的书案上,这不请自来之人,正是魏无羡。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瞥了魏无羡一眼,低头继续看书,魏无羡这下可就不乐意了,身子不安分地在桌上乱弹乱动,非要搅得蓝忘机看不了那佛经:“蓝湛,蓝忘机,蓝二哥哥,你看看我嘛~”
蓝忘机无奈放下手中的书,问道:“你怎么进来的?”
蓝家虽然不是什么大家族,可这药庄却是一特别之地,如果没有通行证物或经过主人同意,是不可能进入的。不然昨天那么多人,就算蓝曦臣蓝忘机二人再怎么惊才艳艳,功力高深,也很难坚持到魏无羡来救场。
而今天魏无羡不但进来了,甚至连药庄的警报都没触发,不免让人有些疑惑。
“你问这个啊?呐。”魏无羡得意地把自己掌心的通行玉牌亮给他看,“昨天你哥给我的,说什么你连个朋友都没有,让我有空多陪陪你。正好我最近有的是时间,这不就来找你玩了嘛。”
其实还有一个原因,魏无羡并没有说出口。虽然昨天那群人被他打发走了,可只要他们还认为仙药在蓝家,就指不定会做出什么事来。不过只要自己这个四大家之首的大公子守在这,一般人还是不敢动手的。即使真的没脑子出了手,只要借口自己被波及受了伤,魏家也就能够有理由处理那群人了。
蓝忘机冷冷抛出一句:“你不是来看仙药的?”
魏无羡扬了扬手:“仙药什么的听起来是很厉害啦,不过毕竟只是株药。又不像你个大活人,声音好听,长得又好看,可不比那什么药好玩多啦?”
“无聊。”
“好好好,我无聊。”魏无羡坐在桌案上,两只黑靴随意晃荡,好一副快活自在模样:“话说蓝湛,你就让我这么一直坐在这儿么?这可不是你蓝家的待客之道啊?”
蓝忘机瞥了他一眼:“那你想坐哪儿?”
“我想想啊。”魏无羡指尖轻扣木案,作出一副思索的样子,随后唇角微扬:“蓝二哥哥,这边也没其他的地方可坐,我坐你腿上如何?”
“你!”蓝忘机一下子从位置上站了起来,白皙的耳垂有些泛红,双手微微捏紧,随后又缓缓松开。
魏无羡看蓝忘机这副模样,只当他是气急了,生怕自己被蓝忘机给扔出去,手一拍桌案,身形瞬退,整个人轻轻巧巧落在枝头,仅仅震落了几片白玉般的花瓣。
双脚刚站稳,魏无羡就忍不住捧腹大笑道:“蓝湛啊蓝湛,没想到过了几年,你还是这么经不住逗哈哈哈!”
他一边这么说着,一边装作无意往某处望去,确定那十几个黑影都已不见后,偷偷松了口气,这才笑嘻嘻地对蓝忘机说道:“蓝湛,我今天还有事,就先溜啦~等我明天再来找你哦!”
魏无羡对蓝忘机一眨左眼,随后足尖轻点,黑色的身影如蝴蝶般翻飞,瞬间就不见了踪影。
蓝忘机一下跌坐到椅子上,低垂着眉眼,左手轻轻捏着自己的抹额,陷入了沉思。

第三日,魏无羡依旧是从窗户翻进来的,手里还提着个小酒坛子。他笑了笑,跳下书案,毫不客气地坐在了多出来的一把椅子上。
蓝忘机原本正在临摹字帖,听见响动,抬头看到他手中的东西,眉宇微蹙:“蓝家禁酒。”
“我知道你家禁酒。”魏无羡拍开坛口,一股清冽的酒香散发出来,他抬头喝上一口,又故意把坛子在蓝忘机眼前晃了晃:“可我又不是你家的人,我也不逼你喝,这总不算破禁吧。”
“拿开!”蓝忘机闻到那浓浓的酒香,眉头微皱,没忍住直接拍开了魏无羡的手。酒坛从窗户飞了出去,直接落到了地上,啪的一声碎裂开来,琥珀色的酒液流了满地。
“蓝湛!”魏无羡这下是真有些生气了,“你不喝就不喝,扔我的酒干嘛?这可是我托人从别的地方带来的!你赔我!”
屋内浓重的酒香逐渐被原有的药香压了下去,蓝忘机皱起的眉头这才稍稍舒缓,他盯着魏无羡,表情严肃地又重申了一遍:“云深不知处禁酒。”
“好吧好吧。”魏无羡现在还真不能惹得蓝忘机动手,要是现在两个人打起来,那群在外面躲着的人怕是要立刻“路见不平”出手“帮忙”了。
反正酒都没了,想喝也没得喝了,他只是有些可惜那坛三十年陈的天子笑罢了。
房间里的酒味褪去后,原本的药味显得更加浓厚,魏无羡闻着这味道,总觉得有些似曾相识。
“蓝湛,你还记不记得几年前,我重伤的那件事?”
蓝忘机笔尖一顿:“记得,如何?”
那回是魏无羡年少贪玩,从一棵梨树上不小心摔了下来,刚好落在一石板上,整个人直接昏了过去。他父母请来几家大夫看过,却都只是一个劲地摇头,说救不活了。
还是蓝忘机和他父亲听到消息,带了一碗汤药过来,让魏无羡饮下,这才保住了性命。
就因为这样,魏无羡刚能下地,就被父母带去蓝家道了谢,还承诺之后只要蓝家有事,魏家定然不会袖手旁观。
现在想想,这房内的气味,与魏无羡记忆中那苦涩的滋味,似乎有些一些相似。而这藏书阁之后,也正好是蓝家的药田,莫非…
魏无羡连忙追问道:“蓝湛,那你还记不记得,当时你父亲给我喝的,究竟是什么药?”
蓝忘机放下手中的笔,抬头看向他,轻轻揉捻着指尖,犹豫许久才开口道:“我不清楚。”
“好吧。”魏无羡看他这般举动,心里肯定了几分自己的猜测,脸上却是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:“也是,毕竟一碗药大大小小那么多药材,换我我也不记得了。”
只是若他的猜测没有出错,这回想保下蓝家,确实要有些麻烦了。

后一日,某人仍旧没有走藏书阁的正门。
等蓝忘机听到动静,魏无羡已经坐在了他身旁,拿着原本放在桌上的桂花糕,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。
“蓝湛,你家这桂花糕可真好吃,没想到你家厨子还有这等手艺,我还以为他们只会做那些苦苦怪怪的菜呢。”魏无羡吃的很是开心,连指尖上残留的碎屑都不曾放过,尽数用舌头卷进了嘴里。
蓝忘机看着他小巧的舌头微微探出,一点点舔舐粘着碎末的手指,喉头微动,悄无声息地收回目光,随后淡淡地说了一句: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“我很喜欢啊。”魏无羡随口一应,随后才意识到些什么,“等等,蓝湛,难不成这是你…”
魏无羡刚想继续问下去,却被一个熟悉的声音给打断了:“忘机,你要的墨我给你拿来了。”
蓝曦臣走到二楼,见到坐在一旁的魏无羡,笑道:“魏公子原来也在?蓝家招待不周,请魏公子莫要责怪。”
魏无羡一拱手道:“蓝家主言重了。”
蓝曦臣依旧是那副和煦笑容:“魏公子和忘机关系这么好,叫我大哥就行了。话说魏公子可是在吃那桂花糕?觉着味道如何?”
“桂花糕?”魏无羡是没想到蓝曦臣会把话题转到这方面上,但还是如实回答道:“味道非常好,是我吃过最好吃的。”
“那就好,毕竟是…”
“兄长!”
魏无羡正听的好奇呢,就被蓝忘机这么突然打断,不由得嘟起了小嘴。
蓝曦臣则从自己弟弟脸上读出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,他微微一笑,不知是对谁说道:“抱歉,是我多话了。”
说完从袖子里掏出一方墨,递给蓝忘机,意味深长地说道:“忘机你要努力,知道吗?”
“兄长…忘机知道了。”蓝忘机伸手接过,神色很是复杂。
蓝曦臣把东西交给蓝忘机后,回头对魏无羡说道:“魏公子,明天我需要要出趟门,忘机就拜托你了。”
“我明白了,蓝大哥你就放心吧。”魏无羡答应得很是痛快,反正这几日下来,外面等着的人也是越来越少。再说只要自己陪着蓝忘机,那群人想必就不敢动他。
这样想想,自己这个“人质”还是蛮有用的嘛。

等蓝曦臣离开,魏无羡打了个哈欠,左手托着下巴,静静看着蓝忘机研开那方墨,在铺开的宣纸上挥毫点青。
要平时,魏无羡肯定是得夸赞一番蓝忘机这画功,再顺便逗逗这小古板寻点乐子。但也许是这两天跑东跑西的,魏无羡真的有些累了,看着蓝忘机那不断飞舞的笔尖,竟然就这么恍恍惚惚地趴在桌上睡着了。
睡梦中,魏无羡隐隐觉着嘴唇被什么轻轻触碰,丝丝痒痒的,忍不住小猫儿般地轻哼了一声,无意识地抓过来用脸蹭了蹭,然后趴下继续睡了。
之后等魏无羡被叫醒,已经是申时了,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右手无意识地摸上自己嘴唇,感觉自己似乎遗忘了什么,却又怎么也想不起来。

他把那种奇怪的感觉先放在一边,伸着懒腰向窗外看了一眼,确定那些潜伏的人都已离开后,转过头,笑嘻嘻地对蓝忘机说道:“蓝湛,明天是中秋节,你陪我去集市上走走如何?”

墨城每年的中秋集市都是相当的热闹,除了寻常的猜灯谜、放花灯等活动之外,到了亥时还会有一场烟火大会。也正是因为如此,经常有女子在中秋这天约出自己的心上人,然后在绽开的烟花中,向其表达心意。

魏无羡这几天下来,足足拒绝了十几个邀他共度中秋的姑娘,可他确实想去逛那集市,但又不能扔下蓝忘机一个人,也就只能邀蓝忘机一起了。

蓝忘机原本背对着魏无羡,小心收起刚完成的画,忽然听到他这般邀请,整个人怔住了:“我陪你?”

魏无羡听蓝忘机这语气,觉着他是要拒绝自己,可好好的一个中秋节,别人在外面成双成对放花灯看烟火,自己只能在这藏书阁看着他们热闹,怎么想怎么憋屈。

魏无羡想到这,干脆整个人往地上一躺,边扑腾边吵嚷:“好蓝湛,好二哥哥,陪我去!陪我去嘛!”

于是蓝忘机回过头,就看到魏无羡如同三岁小儿般,在地上撒娇打滚的场景,唇角不自觉地向上扬起。

“好。”

TBC


评论(10)

热度(392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